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

解決FTP被改成SFTP後的各種問題(包含HTTPD)

前陣子有人反應假單中的附件消失,之前說丟失一堆資料的事件(可以參考前篇)。我理所當然認為消失的附件檔在丟失的資料裡,就好好的被罵乖乖道歉小事化小。大丈夫能屈能屈,忍耐點不要製造跨單位的問題。直到最近愈來愈多的人反應不只是假單、eportfolio、大頭照,無論舊的或新上傳的都沒辦法下載或顯示。於是我冷靜的從某個取檔連結下URL..還真的沒東西,用微軟內建的FTP去看一下~連資料夾都沒有。用SSH連進去看看哇拷~資料夾結構和檔案沒問題,順手點了一下SFTP~嘿東西全變SFTP。最酷的是資料夾竟然可以同名,因為資訊系統的FTP方法發現沒資料夾會去建。建出同名資料夾也有放東西進去,但是卻取不到檔案。真的是打燈籠走鐵道見軌,這次真的會被陰到重傷、內傷,而且有口難言(連我自己都沒辦法跟自己解釋這種鳥事)。事情到這步田地,還是得重新歸納一下問題:

  1. 資訊系統仍然可以用FTP上傳檔案
  2. FTP上傳給定的資料夾會與原本的資料夾結構重複(太酷了)
  3. FTP上傳成功的檔案路徑無法透過FTP下載 (太酷了)
  4. 舊檔案的路徑看似都在,但卻無法以FTP瀏覽、下載
  5. 舊檔案路徑無法以FTP瀏覽、下載,但是能用SFTP下載
  6. 舊檔案路徑透過資訊系統的方法無法下載 
  7. HTTP服務的FTP資料夾下載不到東西


其中1, 5, 6, 7問題我可以勉強理解,大概就是被裝了SFTP然後把原本的資料夾全給了SFTP權限。而原本的FTP也仍然有資料夾權限,可能是因為FTP看不見資料夾就會依照資訊系統的防呆去建資料夾上傳。我也是能這樣來解釋2, 3, 4問題,雖然多年前我為了裝ORACLE也能熟練架設LINUX,但我仍看不太懂這種該死的鳥問題。

 
根據第5.問題的特徵思考,我只要把檔案都移到SFTP服務的目錄 應該就可以先讓目前使用者嚷嚷的問題暫時解決。其次,再把資訊系統中FTP的PUT、GET都改成SFTP就可以完全解決這些問題去他X的舊系統有很多地方得改。內網還得用SFTP有必要嗎?解決這個問題刻不容緩

 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